我校在2023“高教社杯”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中获佳绩

作者:通识教育学院审核发布:beat365亚洲体育在线发布者:党委宣传网工部发布时间:2023-12-28浏览次数:11

近日,2023年“高教社杯”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获奖名单揭晓,我校参赛队伍再创佳绩,共有4支队伍获得全国奖,17支队获得重庆市级一、二等奖,崔春林、胡耀文获得赛区优秀指导教师,学校被赛区评为优秀组织单位奖。其中崔春林老师指导的李博、唐玉铭、皮滨滨三位学生队伍荣获全国一等奖;游诗远老师指导的吴展华、向智文、陈洪宇三位学生队伍荣获全国二等奖;胡耀文老师指导的袁铭珠、罗武旭、谷家俊三位学生队伍荣获全国二等奖;徐合燕老师指导的魏宁、刘浩、雷记新三位学生队伍荣获全国二等奖。

数学建模是利用数学的语言和方法刻画实际对象的固有特征和内在规律,进而解决实际问题的一种科学方法,是数学科学技术转化的主要途径,已成为现代科技工作者必备的重要能力之一。通过数学建模教育及实践,可以增强学生利用数学模型解决实际问题的意识,掌握利用数学理论知识分析并解决问题的方法,是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举措。据悉,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创办于1992年,每年一届,是首批列入“高校学科竞赛排行榜”的19项竞赛之一,目前已列入“高校竞赛评估与管理体系”目录(位列第五)。2023年,来自中国及美国、澳大利亚、马来西亚的1685所院校/校区,59611队(本科54158队、专科5453队),近18万人报名参赛。该竞赛国家奖获奖难度大,含金量高,2021年-2023年,国家一等奖获奖比例分别为0.7%、0.6%,0.55%。其中专科组评出全国一等奖69队,专科组全国一等奖获奖率仅1.26%。

我校历年来一直对数学建模竞赛十分重视,对数学建模团队给予极大支持,教务处、通识教育学院组织数学教研室在全校开设了选修课《数学建模与数学实验》,经过开课教学后选拔出优秀苗子组建校建模集训队,在数学教研室数学建模团队全体教练员的培训、指导下参加每年九月的全国数模竞赛,充分发挥以赛促学、以赛促教的育人价值。

(撰稿:李华平)

Baidu
sogou